巨人不倒

真如老師跟我們說,年長者,是世上非常珍貴的資源,看過許多風霜,經歷許多坎坷,他們那些傷疤與經驗,可能是年輕人想都想像不到的,可是他們的精神卻仍屹立不搖。當年輕的我們,遇到挫折、感到心碎而失去前行的力量時,是否您的父母,或甚至是別人家的長輩們,曾經陪伴您我,開解勸慰呢?願您我也能在父母長輩需要時,成為他們心中的巨人。

一次意外讓健壯的百歲父親癱瘓臥床、言語困難、插管進食......醫院建議送安養院,但一心只在乎「爸爸會怎麼想」的羸弱女兒,勇敢的做了另番抉擇。

爸爸高齡 105,百歲時登上萬里長城,之前健檢單上沒見過紅字;允文允武、身體硬朗的他,清晨在校園教太極拳,平時以毛筆抄寫《大般若波羅蜜多經》。四年前一次意外,造成爸爸四肢癱瘓、語言能力受損......驀地,我心中的巨人就此倒下。

當醫院建議送安養院時,我內心縈繞的是:「爸爸會怎麼想呢?安養院會是他想住的地方嗎?回家,才是他想要的吧,因為他為了這個家努力了一輩子!」我決定帶他回家。但我出生時不足六個月,自幼個兒小身體弱,再加上身為老么被萬般呵護,我要怎麼照顧爸爸?

給他最好 不怕累煩

在家發現幸福

雖然請來外傭服侍,然看著爸爸靠鼻胃管食,沒有咀嚼吞嚥,毫無口感味覺,他能忍受嗎?我問爸爸吃飽了嗎?果然,他吃力回說沒有!

我決定親手為他做點心,讓爸爸至少有一餐能享受進食的感覺。趕著上班的我每天提早起床,用木瓜泥或地瓜泥加上不含添加物的奶粉、酵母菌等做成優格餐,爸爸吃得津津有味,而且有助消化排便。我又看到爸爸長期臥床循環變得不好,聽說酵素水泡腳可以改善,就親手做果皮酵素水讓他浸泡。

善用優點 跨越心障

有一天,爸爸的好友楊伯伯來探病,爸爸卻閉上眼睛假裝睡覺,怎麼喚也不搭理,「為什麼?難道爸爸不敢面對現實嗎?」等楊伯伯離開後,我問爸爸:「您是不是不敢面對?」爸爸說:「對!」想到如果爸爸心裡的苦不能釋放,往後日子怎麼過?我忍不住和爸爸相擁而泣。

爸爸生性體貼他人,我相信這個優點可以幫他突破這個關卡。楊伯伯已經高齡九十歲,來探病要爬四層樓,這次沒見到爸爸想必會難過,我勸說爸爸:「如果楊伯伯再來,您願意喊他一聲嗎?」爸爸同意了。幾天後楊伯伯果然出現,爸爸開口喊:「楊老!」兩位至交高興的握手,至此也打開爸爸的心防。 

教學相長 行善不息

爸爸以往常在鄰里間行善,有些人看到我甚至會聯想到爸爸的善行,而今爸爸臥病在床,他想幫人的心會消減嗎?會覺得自己沒用嗎?如果他還能行善,那該有多好!為了幫助爸爸持續行善,覺得自己是個有用的人,我徵得爸爸同意,答應護校實習生到家裡來照護。 

看到學生親切喊著爸爸:「爺爺!」為他設計許多「玩具」,帶著玩投籃遊戲,幫助爸爸減緩退化;而爸爸也提供學生研究學習,醫病之間還開展出溫馨爺孫情......想到爸爸樂善好施的性情能繼續發揮,我的心裡有說不出的高興。

給予尊重 被需要感

從小,爸爸就給我一個充滿儒家文化的生長環境,我也養成「出必告,反必面」的習慣,即便在父女言語互動極其困難的現今,我也沒有改變。每天出門前,我會向他報告當天要做的事,回家後又跟他分享心得。爸爸總是笑著對我說:「很好!」

有一次,我當天的工作之一是要到戶外發放宣傳單,出門前我對爸爸表達了心中的怯弱,爸爸竟作勢和陪伴他的外傭阿米一起跟我擊掌,為我加油打氣。帶著爸爸的祝福,那天的我勇氣十足。

爸爸讓我變得像個巨人,有能力照顧他、擁抱他、給他溫暖,就像他小心翼翼呵護我長大一樣。而他即使在病榻上,仍然繼續支撐我鼓勵我,儼然我心中的巨人,從未倒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