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如老師給武漢同學的一封信!(暨福智共業計畫)

新型冠狀病毒造成疫情,備受國際矚目。如同師父(日常老和尚)在 SARS 與 921 地震等重大事件發生時,都曾引導弟子眾:應以皈依三寶、止惡修善、認識世間真相等正向行為取代恐慌憂懼;這一次疫情發生,真如老師也特別錄製一段開示,希望直接對境、面對疫情的人們可以提起正念、皈依三寶、廣造善業。因為內容深刻,平易近人,有清晰的下手處,對於沒有直接面對疫情強境者,亦不失為一次心緣廣大有情的造善契機,【福智僧團全球資訊網】特別整理開示的音檔與文字,大眾可依真如老師的引導,佳節期間,在家勤修善行,緣念三寶、佛號,聞思經典,集結眾人之善,迴向世界災難平息。祈願見聞此講者都能獲益,再再觀察輪迴生死的真相,至心皈依三寶,積極造善。

福智僧團、福智佛教基金會也隨即以老師引導的內容,發起共業計畫(詳述於本講開示之後),誠邀大眾發揮「人飢己飢、人溺己溺」的精神,以菩提心為發心,精進持誦佛菩薩聖號或誦經,祈願世界疾疫、水火災難、戰亂息滅,世界和平,「2019 新型冠狀病毒」疫情速能息滅,受難眾生病障消除速得安康,往生者往生善趣或淨土,早日圓成佛道。

字體縮放 最小100%最大

按下播放鍵,聆聽真如老師開示:

按下播放鍵,聆聽真如老師開示:

  武漢的同學們,大家還好嗎?今年的年有點不同於往常,爆發了這個新型肺炎,希望大家不要慌。為什麼呢?面對這種狀態是會慌的,但是我們要向心內觀察—— 我們慌張的、害怕的到底是什麼?其實看似就是這個病好像逼到眼前了,逼迫到周圍的有情、周圍的人,大家可能都有點慌,或者有的人也是都不在乎。可能很多醫生、護士就是這樣晝夜不息地在幫忙所有的病患,所以在這個看似不幸的事情裡邊,也有很多可歌可泣的事情,或者讓我們感銘肺腑的事情。 (00′48″)

  那麼到底我們應該怕什麼呢?師父曾在台灣大地震的時候,還有在SARS的時候,都有過開示,比如說:是擔心眼前災,還是真正的災禍?我們之所以會害怕病,是因為病會受苦,而且病不好的話就會死亡,所以最終極的怕還是死主吧!但是只要我們身處輪迴之中,終究跟活在死主的牙縫裡一樣,他什麼時候闔上我們是不知道的,就像《廣論》裡邊說,無常什麼時候來是沒人知道的。而且在這個無常的、變動不安的現象中,輪迴世界的性質是苦的,但是一旦我們了解了心上的無自性、去證得無自性之後,這些輪迴的苦就徹底消失了,都會轉為樂;證得空性的那一天,所有的痛苦將會箭一樣離開我們的身心。所以,真正痛苦的根源可能並不是一個肺炎,而是我們的業裡邊有這種老死的業、有這種苦因,這種苦因沒被消除的時候,我們就會一次又一次地經歷這種恐怖,感覺到被威脅。 (2′12″)

  什麼東西被威脅呢?可能是說「我」。那我是如何安立的呢?說我是在五蘊上安立的。那五蘊上安立的話,是我的頭是我、我的手是我,還是我的腳是我、還是我的眼睛是我?我的哪裡是「我」呢?你不能說它不是我,你也不能說某一隻手是我;如果說合起來就是我的話,為什麼還要我的心再去安立一下才是我呢?當我們去思考總是境那方面獨自顯現,而且是不靠其他緣起而出生的「我」的時候,痛苦就會加劇。因為它看起來堅固極了,完全是不可動搖,而且是不可改變的。當這種執著變深的時候,任何一個打擊來的時候,我們都將無處可逃,非常地痛苦! (2′59″)

  可是同樣的境界,有的人就可以用它來成為集資淨懺的修行時機!比如說儘量少出門或者不要出門,正好在家可以修懺悔,或者好好地聽《廣論》,或者念佛菩薩的名號,然後再反省一下很多事情,就像一個小閉關一樣,這也是求之不得的事情呀!所以任何事情來了之後,這件事情會不會對我們造成終極性的損害,完全觀待於我們的內心對這件事情的安立,和我們造業的走向。 (3′34″)

  不知道我用這種方式關心諸位,你們能不能感受到我迫切的心?當我們這樣去想的時候,其實他是能施設和所施設,一個緣起所顯現這樣的現象,「我」在五蘊上的安立,就沒有像我沒有觀察的時候那樣,就是一個「我」,好像無始劫來就是這樣一個「我」,他感受痛苦、他感受快樂、他感受被威脅。 (4′03″)

  當我們再再地沿著毘缽舍那的思路,去觀察這個「我」的時候,我們總逃不掉由心安立的這樣一個緣起,如果沒有用心去安立我的話,實際上不是心沒有安立就在心之外有一個獨立的我,心不需要作用。而且我們再去思考,到最後「唯名言假立」的話,那麼前念、中念、後念哪一念是我?念念就像瀑流水一樣不能停止,到底哪一念是我?我們甚至也無從清晰地安立出哪一個念頭是我。那麼「我」到底是如何顯現的這件事,至少不像我們原來感受的那樣,就是拋開心的安立獨立存在的。就像每每有痛苦現起的時候,我們有一個強烈的感覺—— 「那個痛苦的我受傷了」怎麼樣,至少不是那樣表示出來的,至少動搖了那個東西。當我們有一念去思考無自性的時候,就是在動搖三有的根本,就在撼動生死輪迴的根本,所以這一念的價值都是不可思議的! (5′07″)

  在這種可能很痛苦的、很慌亂的、很恐怖的時候,大家應該提起修行的正念,考慮考慮真正的恐怖源於哪裡。是源於這場病嗎?還是源於我們內心深處的那個無明、我愛執?當無明有一天沒被摧毀,我們終會被老死所追擊,無法逃脫輪迴的所有痛苦。即使我們能夠入定八萬大劫,享盡在定中的美好感覺,但是定力一失之後,所有的痛苦又會鋪天蓋地而來,因為那個痛苦的根本就是無明,並沒有被斬斷。 (5′47″)

  所以這輩子不管我們在人生中曾經遇過怎樣的事情、將要遇到怎樣的事情,但是我們終於是遇到了大師的教法、值遇了佛陀、值遇了善知識,我們能夠這麼清晰地聽共下士道、共中士道,乃至菩提心修法、毘缽舍那。我們終極會向這個我們生命快樂的真正仇敵—— 無明、有自性的我的那個自性執,這一生有機會痛扁它、徹底地打擊它,用無邊的正理,用龍猛、無著菩薩傳來的這個傳承,徹底地打擊這個生死輪迴的根本。我覺得這才是我們存活的真正意義,是我們這一生相遇、相惜的真正意義! (6′37″)

  希望大家不要在眼前困境的打擊下方寸大亂,要鎮定。要知道,即使狀況是這樣的,我得到的暇滿的隨順也比黃金萬兩還珍貴,因為每一天思路還正常的時候,就可以思惟三寶的功德、可以思惟無自性,這樣的思考對無量劫來我們的生命來說,都是非常非常難以想像地莊嚴!一旦我們找到,打擊我們生命真正的那個仇敵實際上就是我心續上的無明的時候,我們就會對環境,或者說外在造成的這些苦樂的因由沒有那麼執著。我們就會全神貫注在:「我」到底是怎樣的一個存在?是自性的存在像顯現的那般,還是緣起的存在?那麼緣起的存在,它的作用又如此地變幻莫測,作善業又感得樂果、作惡業又感得苦果,這樣的一個業力的顯現,因為無自性而毫釐不差地顯現為因果的條件,實在是太過不可思議! (7′55″)

  一旦我們的心再再去串習、再再去領會這樣的真理的時候,其實那種快樂真的會穿越塵世間這些痛苦,因為我們終於好像生命透進了陽光;我的生命透進了陽光之後,我也想要其他人的生命透進陽光。所以我們心中盛滿著佛陀教給我們的真理,為什麼不可以在現實的這種苦境下提起正念猛利修行呢?念輪迴苦、想三寶能救。三寶能救—— 就是無自性就可以徹底地消滅所有輪迴的痛苦,因為沒有無明,那麼病苦再也不能壓迫我們了,對不對? (8′35″)

  所以希望大家能夠振作身心,不要浪費時間,要好好地用這樣的時間行善,心裡現起善念。然後多祈求佛菩薩,如果你特別相應釋迦牟尼佛,就念釋迦牟尼佛;相應念阿彌陀佛,也可以念阿彌陀佛;如果相應念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僧;皈依上師、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僧,四皈依、三皈依也行;如果特別相應念南無觀世音菩薩,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。 (9′03″)

  在《廣論》三寶功德後面「念觀察修」那一部分有一段解釋,說如何念佛、對佛陀的功德開始慢慢憶念,在心續上慢慢成為一種習慣之後,它會有一個不可思議的加持力。我們見不到佛菩薩,是因為我們的信心沒有清淨,如果信心清淨了的話,說晝夜都可以見世依,記得那一段吧! (9′27″)

  所以這段時間希望大家能夠真正地去想一想,我生命裡真正痛苦的那個仇敵是什麼,是不是就現在眼前顯現的這個病苦,還是無明?那麼一旦找到了是無明的話,現在學《廣論》、還有學習所有的法,就是為了終極消滅所有痛苦的根本—— 無明我愛執、無明自性執。即便是在這樣的時候,心裡也可以生起歡喜振奮的力量,因為每一個痛苦的打擊,都會讓我們心心念念去緣念佛菩薩,佛菩薩澈見這一切,沒有一件事他不了解的。 (10′03″)

  在這樣的時候,我們想到我自己面臨的痛苦,又想到其他有情面臨的痛苦,完全可以產生真實的善念,饒益所有有情的這樣的一個心。如果能以這樣的心去祈求佛菩薩的話,比如說我們念一句:「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、南無觀世音菩薩、南無觀世音菩薩......。」一旦我們這樣去念的時候,我們每一聲對觀世音菩薩的祈求、稱誦,都是源自我們的肺腑、源自我們深深的信心,那麼一句到底可以消多少劫的惡業呢?在《三十五佛懺》裡也有那樣的一個解釋。 (10′38″)

  在這個時候,大家千萬不要無謂地憂傷或者慌亂,不如用所有的時間來造善,因為我們擁有造善的機會、擁有造善的能力。所以在這個時候還是希望大家能夠振奮身心,好好地造集善業。我永遠特別特別特別地想念著大家,支持著大家!所以大家千萬不要頹廢,不要給自己找理由頹廢、不修行。加油! (11′05″)

開示日期:2020.01.25
(下載澈見幸福 App,珍藏老師開示。)

 

【第一波共業計畫 2020/1/29~2/15】

一、用功意樂

請用心緣念上述真如老師開示法要。

二、做法

即日起至 2 月 15 日止,每日功課:

1. 心經 3 遍。

2. 持誦「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、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」108 遍以上。或持誦「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」,或六字大明咒千遍,或各自相應的佛號千遍以上。

3. 有時間者,可誦《大般若經》一卷以上。

三、至心迴向

世界疾疫、水火災難、戰亂息滅,世界和平,「2019 新型冠狀病毒」疫情速能息滅,受難眾生病障消除速得安康,往生者往生善趣或淨土,早日圓成佛道。

 

【第二波共業計畫:跟法師一起祈福】 為 2020 世界疫情災難共修!

內容請見:
https://bwsangha.org/news/c/1009-07104

 

 

心得回饋

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,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,請見諒。

0
  • 王志慧

    恭敬顶礼师父、上师尊:
    感恩您給武汉的一封信!
    当这颗东方之珠
    荒乱,动荡的时刻
    您—如明灯
    照耀著前行的路。
    荒乱中,
    心情平靜的走向灯的方向
    如何救究竟的灾?
    当下一念—性心/信性

    祈愿正法久住!
    弟子王志慧顶礼

  • 蕭雯華

    頂禮大寶恩師:
    9月底10月中赴美出差3周,深刻體驗到兩地對疫情態度的差別。雖然先前已在報章雜誌上看了報導,許多國家將新冠病毒視之為流行性感冒一般對待,但真的踏上美國的土地時,感受特別深刻。
    西雅圖的商店及旅館,依規定入內均需要戴口罩,但國外一般使用布口罩,若忘記攜帶有提供拋棄式的紙口罩。結帳處有畫線保持距離及使用隔板保護。可能是因為美國地大,商店的空間也大,且交通多半採汽車代步,因此在美國出差時,平常在單獨的辦公室,上下班由同事開車接送,在旅館房內有小廚房自行煮食,早餐可以裝在餐盒內帶回房間食用;公司同事平均年齡較長,很保守及注重安全,假日帶我們出門時,都選擇郊外而避開危險的市中心,因此出差期間,反而比較沒有感受到疫情的威脅。
    平常密切接觸的同事,在送弟子到機場的途中,才提起爸爸曾染疫,因為同住在一起,有依規定做了PCR檢測,但媽媽和其他家人,包括他通過檢測都沒有染疫,讓弟子感到很驚訝。猜想或許是因為國外的餐點通常都是一人一份,不像中餐多半都是共食,所以可能較不容易染疫吧?
    弟子一開始知道要出差到美國時,心底是非常排拒且擔憂的,但後來同事傳來飛機上在疫後,多半都採用HEPA醫療級濾網過濾空氣,飛機內的空氣,平均每2~3分鐘就會全部換新。在機場時,大部份人只做簡單的防護,亦即戴口罩,有些加戴防疫面罩,因此公司雖然有發防護外套,但弟子大部份時間並沒有把面罩整個戴上,因為太悶了不舒服。
    弟子目前已平安抵台,算算出差前後,總計做了2次快篩,4次PCR測試,在防疫旅館待了15晚,在家自主管理1周。覺得台灣的規定真的是滴水不漏,因為台灣的目標是本土+0,一個病例都不允許出現。
    在美國時並不需要做任何隔離,同事對弟子的態度很一般,接機或平日接送上班時在車上沒有戴口罩,反而是弟子全程都戴著口罩。也因為如此,弟子在美國時,曾經有3次和不同的同事在餐廳內用餐。餐廳內的擺設有維持用餐距離,也有控制用餐人數,弟子在和一位同事用餐閒聊時,同事忍不住詢問弟子,為什麼早弟子一個月出差的某同事,從來都不在外面用餐?弟子向其解釋,台灣人對疫情緊張的態度,並且告訴對方自己覺得挺安全的,但會將在外面用餐當成祕密,因為若告訴爸媽或其他台灣人的話,他們會感到很緊張。
    弟子在和同事討論工作時,一定會戴上口罩,同事有時會忘記,但都會道歉後馬上戴上口罩,且在台灣的同事出差前,有告知美國辦公室的同仁有先做過快篩;因此並不是不顧同住家人的安危,只為了方便而與同事共餐。
    但是兩地巨大的差異,發覺挺難和一些台灣的朋友溝通,日常生活不需要過度緊張的觀念。基本的防護做好,事實上染疫的風險沒有想像中高,包括搭機,弟子在去程和回程都有用餐,現在機上的供餐細節也做了些減化,儘量避免染疫的風險,座位安排上一排只坐一人,所以用餐時並沒有覺得不安全。
    總之,在全部檢測都呈陰性之後,弟子明天就能恢復正常生活,也期盼能早日到P島,在老師的座下聞法。
    弟子 桃園大專班 蕭雯華 恭敬頂禮 2021.11.06

  • 鄭兆鴻

    歷次病毒來臨
    各有不同任務
    導正眾生意樂
    具大慈悲智慧

  • 高啓文

    顶礼师父上师尊,

    大宝僧团密密住,
    皆师父独一爱子,
    疫病肆虐胡乱感,
    一子错,全盘皆落索,
    一子破,全团皆落魄,
    一子病,全众皆难过,
    祈求上师三宝尊,
    保护一切佛子众,
    长期抗疫弘教法,
    诲众居士续依师?

    弟子求加持,
    慎密护根门,
    病毒无所入,
    既不染自身,
    亦不传善友,
    佛法密密缝,
    病毒皆言和,
    真如上师训,
    病毒皆皈依...

    弟子圆文三顶礼

  • 黃慶玲

    親愛的上師:

    疫情蔓延美國,弄得人心惶惶,而您的法音卻降臨如甘霖,安頓修行人的心,跟弟子說,這是一個修行的好時機,心就是希望的本身!弟子好感恩您。今日疫情爆發,學校關閉,得到多一周的假期,哪裡都不能去,正好,像上師說的能夠趁此時做小閉關,精進習法,真正看到我們應該怕的是流轉生死的業因,去找到,並且去對治,努力淨罪集資。弟子也很深刻體會到,這次疫情是因為人類的造業所致,貪瞋癡三毒纏身,讓無明給遮住了智慧;弟子今日特別深刻感覺到,當追逐於現世安樂,總覺得心非常疲累,總是處受外境擺布,心恆常隨境轉;但是當上線聽到師父上師的法音,在跟隨文字的時候,每一字開始慢慢入心,心便有了明澈的感覺,那是一種非常積極,並且具有希望、有方向的內心狀態。而弟子在此刻決定要改變自己。

    面對此次疫情,弟子要做一個勇敢嘗試,來試著以心轉境,也就是對病毒觀功念恩。當對一個人起煩惱時,我會努力想十件他的善行,今日冠狀病毒日日觸我眉頭,我想要試著對它觀功念恩,並且祈願世界疾疫、刀兵、災荒、劫難等,都能夠迅速平息!

    對此新型冠狀病毒的觀功念恩:
    1. 謝謝你讓我注意衛生、勤洗手,而且要洗得徹底。
    2. 謝謝你讓我專心在家念書、學習佛法,減少不必要的娛樂或聚會。
    3. 謝謝你讓我會常常關心家人健康。
    4. 謝謝你讓我對法更心生嚮往,對師長、佛菩薩的信心更深。
    5. 謝謝你讓很多朋友都來關心我在美國的健康。
    6. 謝謝你讓大家都開始注意到,健康比金錢或是物質生活更重要。
    7. 謝謝你讓大家意識到無論年齡,每個人都要面臨死主。
    8. 謝謝你讓更多人吃素、減少吃肉、殺害無辜的動物。
    9. 謝謝你讓不認識的人們彼此傳遞關心、互助合作。
    10. 謝謝你讓更多有信仰的人們更加虔誠,一起為世界送出美好祝願。
    謝謝你,新型冠狀病毒。

    感恩師長,祈願師長法體安康、長久住世、常轉法輪。
    願生生世世,追隨師父老師,學弘宗大師清淨顯密圓滿教法,直至成佛,永不退心!直至成佛,永不退心!直至成佛,永不退心!

    弟子 黃慶玲 恭敬頂禮

    (馬里蘭,紐約15春)

    11 回覆
  • 冼珮恩

    敬呈大寶恩師:

    弟子在學習201講全廣ll,每次重復聽到尊者降伏魔王的公案,會有很多想問,充滿法樂。第1條問題阿羅漢利他是有限數而利他方法未必是究竟圓滿,而佛菩薩因以大菩提心為根本,利他是無限數而利他方法是究竟圓滿,因意樂動機是以發起 [菩提埵朵是發願要證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去作一切善,令自他缺陷得到圓滿。] 善願力、信願力、行願力皆圓滿,而能令他得種純淨正因乃至究竟成佛。弟子衷心法供養希求一切智智。
    無限感恩。

    弟子 妙恩 頂禮

  • 陳芷蔚

    頂禮上師:我好感恩真如上師好讚賞呢封信,我有信心對疫情可以快回消滅等同學可以返學




    港16增004
    弟子:陳芷蔚

  • 陳芷蔚

    頂禮大寶欣師:感恩你哋教導:我好高興同媽咪一齊返廣論係鳳和師姐帶我返第一論廣論班,好感恩他,真如老師我係香港同學希求有機會你來香港見我們

  • 林文慧

    頂禮大寶恩師:
      
      2/8上課聽老師寫給武漢同學的一封信,在信中老師問我們有沒有向心內觀察?害怕、慌張的是什麼?
      在五蘊對上境時,內心安立的我就出現的苦受,現行是無法跳脫,執著加上無明來時,只能讓自己一次又一次被打擊,而痛苦著。
      老師用毗缽舍那的思路來引導弟子們去思惟、觀察我的內心,這個我的緣起是有自性還是無自性?是否在生死輪迴中有動搖三有的根本,這都是在提起我一念的正念,是讓我醒覺,歡喜的。
      2/9又再聽一次課,想要牢牢的記住老師教我們的法,好好的應用在生活上。不要讓自己被死主及五蘊來綁住,感恩老師,感恩法師在無始無刻都在教導弟子們,讓自己隨時保有健康的身心繼續跟在善知識身邊,好好造集業。
      祈求祈請 老師早日來台常駐,為弟子們宣講毗缽舍那。

    弟子 林文慧叩十
    中南屯 17善23班

  • 張愷芬

    至誠頂禮大寶恩師:
    感恩老師在這次的新型肺炎疫情險峻之時,為我們開示該如何思惟以及用功的方法,並在這兩天的提升營中,請如俊法師帶領弟子們學習。這次能夠受用老師宣說空性的大法,非常感恩師父老師數十年來的辛勤播種、弟子才有這樣的福分能夠學習。
    感恩老師把無自性、緣起性空的道理帶給弟子,弟子會在每一個不悅意境當中,認真去思惟如是因感如是果的道理,並認真造集善業,雖然鬥煩惱、抵抗習氣實在是很不容易,但願每一次的努力,每一次失敗之後的反省,都能夠成為生生世世被您攝受的因,願生生世世追隨您到證得空性的那一天。

    弟子
    張愷芬虔十

  • 鄧美華

    頂禮老師、法師
    面對慌張困難無助時,我往往想馬上解決眼前的問題,會因此陷入煩燥痛苦中,倘若痛苦沒因努力減少且不斷加劇時便會攤軟無力,會祈求上師三寶加持與救護,但思惟力難觸及生死只著重眼前無心顧及究竟災,多麼短視的人。
    聽聞開示後內心安定許多,對聞思業果及學習空性法類增長好樂,也會在立足點努力造善業對治惡業,更希求學會善用無自性的利劍迎戰自己的我愛執及無明自性執,要像佛菩薩們幫助一切如母有情真正的離苦得樂,決不可在任何時刻乃至困難時退屈找藉口不努力,感恩老師、法師。

  • 姜修慧

    頂礼大宝諸恩師~
    親愛的上師法師阿彌陀!昨日雖有參加提升營,因需趕車班故無法全程,但能與一小群同行一起上課,雖大家都戴口罩上課,也没有討論,但已十分歡喜。
    今日可全程,尤其最末僧俗共誦普門品,持聖號時,特別感謝,有真誠祈請观世音菩薩慈悲加持,令疫情中受苦難者,不論生亡,都能遠離痛苦怖畏,那実在太痛苦了,想到他們,內心很難受。願代一切,包含病毒,祈請您們的加持,遠離因自性執而引起的一切身心苦難,祈願大家都能聞法信解,離苦,離苦,得究竟樂,得究竟樂。


    雖然俊師謙稱,是與大家一起學習。 當我聽到講說空性例子時,燈燈相續之間不需要有 一個實體來貫穿,覺得一時之間,心裡像鐘磬餘音轟轟,波波 漣漪在心湖泛起,很想很想多聽些,在那個刹那,像上師說的,突然射進一道陽光,但我並不懂得空性,不懂得呀!远好法師提醒幾次, 上師一再叮嚀,要希求去學習奢摩他毗婆舍那部分,当下真的感到雀躍, 好像上師叮嚀,這次真進了我耳內了!感恩上師,感恩法師。

    還有一個,講到緣起我和自性我時,法師語速度快,我追得辛苦, 來不及在腦海解讀完成, 雖然法師鼓勵只要對空性憶念甚至起疑,都有功德;但沒能聽清楚完整,終究是個遺憾,因那是一直很想去明白的。祈请上師法師慈悲加持,往後為我們細講毗婆舍,弟子能更增对它的希求與歡喜。
    很感恩上師,您對我們要迫切幫忙的那份心; 很感恩法師,聽您開示,有很深的感動,自很多年前聽您說法開始, 一直都是期待歡喜, 但是沒有想到有一天,您會為我們講空性,我太震撼,太感動了,覺得說不出話來,因此,對師父的感謝憶念更深!
    弟子南宗205姜修慧頂禮
    2020.2.8

  • 冯春辉

    顶礼老师!老师吉祥!

    非常感恩老师对内地弟子的关怀!让弟子认识可怕的不是眼前的灾,而是那个无明我爱执。感恩如俊法师在提升营引导您在信中关于空性的开示,弟子非常地感动,也非常地希求学习关于空性的法,今天法师讲到心所安立的自性的我是不存在的,缘起的我存在,弟子在想那个缘起的我存在是怎么回事?祈祷老师加持弟子能够速速具足资粮,听老师宣讲空性!

    祈请老师法体安康!长久住世!

    河南郑州弟子 冯春辉 顶礼

  • 詹春菊(北19善001)

    1.昨天有恭聽,真如老師及如俊法師開示,很棒很受用。
    2.很慚愧自己資糧不足,對於空性很難體悟,因此今天再次恭聽。
    3.很歡喜,今天較昨天理解多一點點,很受用。
    策勵自己要更加努力淨罪集資,證三主要道。
    4.頂禮師父老師三寶!感恩!

  • 謝宜雯

    1、聖天菩薩《四百論》: 「薄福於此法,雖疑亦不生,縱雖起疑惑,亦震撼三有。」 感恩老師用淺白的方法為我們講說空性,感恩如俊法師為我們開示老師的一封信,讓我們對空性有一些認識,可以有機會對空性起疑惑,有震撼三有的機會。
    2、念念都是我,但這只是緣起的我,不是自性不變的我。緣起的我,觀待因緣。故觀察業果就會升起空性。(19增157,謝宜雯)

  • 朱培文

    頂禮大寶恩師:
    無上感恩 上師說法恩德,弟子再次聽聞提升營的課程,內心仍是非常非常感恩、感動,在五濁惡世中,全球彌漫疾疫漫延人心恐慌,因為 ,師父弘揚宗大師教法,有 上師的音檔與讚頌陪伴渡過著與眾不同的生活,能造善業、能思惟無自性的道理,在輪迴中我們是死主的牙縫,與宗大師一樣無二無別的上師發願帶我們出輪迴。

    非常感恩如俊法師開示,從生活中體會無自性的道理;體會 上師的心意,正皈依是法-皈依福有色,三界器猶狹,策發弟子在一切境中,依止師長如理思惟,快速累積資糧,更希求空性的學習,祈求 上師的心意弟子都能如量升起。

    祈求祈請 上師為弟子們宣講空性

    弟子朱培文頂禮

  • 鄭玉英

    恭敬頂禮上師
    謝謝上師的教授

    也感恩僧團法師們.
    希望自己更用功.為了三界一切六道有情.早一點證得空性.升起出離心.菩提心.空證見

    祈請上師速速來台.長住台湾

  • 鄭玉英

    恭敬頂禮師父.上師.三寶
    上師好!

    在這恐懼因缘中.我却能感得上師這樣的教授.真的很幸福.

    聽了上師的教戒.我更應該
    把握暇满.
    思惟無常.三恶趣苦.
    升起皈依的心.把皈依後的善行.结合自身相續
    深信業果
    思惟中士道苦.集.滅.道
    發菩提心
    升起出離心.菩提心.空正見
    把每一個道次第都要認真去讀
    去思惟.
    把自己的生命奉献聖教.
    做師所喜

    也祈求上師長久住世.長轉法輪.速速來台.我們真的真的很想念您.上師


    弟子:鄭玉英
    恭敬頂禮

  • 洪顯榮

    今天參加提升營,真的是太精彩了,雖表相上是一則老師對武漢同學(冠狀病毒)的開示,然語意卻隱含著甚深的『空性』內涵,在經由如俊法師反覆耐心的稀釋並且不斷地舉喩引導,末學突然有一小小的領悟,經典裡極深奧的『空性』內涵居然可以在日常生活當中去實踐它,真的是太震撼了,真的是太感恩了,謝謝法師,謝謝老師,謝謝師父
    今天未參與的同學,明天早上8點30分請無論如何千萬一定要上線聆聽~

  • 胡春福

    高18 增25 班
    面對世界嚴重災難,敬重的老師,能以廣論佛法內涵,開示要以無自性空性、 消滅無明我愛執角度去思維,能夠聽到老師講解毘婆舍那部份,真是另人相當高興, 願宗大師廣論等佛法能夠永遠攝受凡夫們之內心
    胡春福虔合十

點我看更多回饋